(记者 郑锋龙 通讯员 张毓晨) “这里环境很好,有书相伴,如沐春风,我家孩子特别喜欢这里。”家住闲林街道良睦社区的孙先生提起家门口的“春天里”社区服务综合体赞不绝口。

“春天里”是前些天刚刚受到表彰的余杭区24个“五星幸福体”现代社区工程示范项目之一。

从去年9月余杭发布“建设城市新中心、打造五星幸福体”指导意见,到如今第一批示范项目出炉,一个“未来”与社区链接、乡村开出“共富之花”、城郊接合部发生精彩蝶变的现代城乡社区“余杭样板”已然初步形成。

社区是城市公共服务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近年来,余杭坚持从夯实党建基础做起,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成色”越来越足。

“这是我们本地产的大米,特别香……”在余杭街道永安村“禹上稻乡”直播间,正在进行的“乡村振兴 爱心助农”专场气氛热烈。“禹上稻乡”共富工坊直播间运行以来,共带动20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村民年人均收入由4.2万元提升至5.7万元。

社区,是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的微观抓手。只有做强了基础,才有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可能。近年来,余杭聚焦“宜居宜业”,推进“余上富美”,深耕新时代“千万工程”。除了永安村,中泰街道紫荆村依托特色苦竹资源,打造出紫荆笛音“共富工坊”;良渚街道新港村雷霆体育服务综合体以“体育运动”为主题,形成了“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模式;瓶窑镇构建乡创共同体模式,整合四村土地、劳动力、产业等资源,实现抱团发展,带动村集体增收、农民致富……截至目前,余杭成立强村公司101家、各类“共富工坊”95个,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共富优势。一个个创意举措,构成了群众的致富“密码”。

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里,有坚实的物质基础,有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还有和谐善美的社会氛围。“警官,请问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在哪里办理?”中泰街道横溪社区“AI警官”第一时间捕捉到关键信息并回复:“在‘浙里办’或‘警察叔叔’App,搜索‘流动人口居住登记’进行办理。”去年6月,横溪社区在全区率先推出“AI警官”,为居民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周到服务。

推动协商议事,共建美好社区。在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的同时,只有更好发挥居民自治功能,才能把社区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进一步激发社区治理活力。近年来,余杭推广径山镇小古城村“四议六步法”协商经验,推行线上众人议事厅、“民呼我为·余安码”等数字化应用,推动“自己事情自己办、自己家园自己建”,激活人民群众当家作主意识。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现代社区不仅要有高度,更要有温度。屋外冷风夹杂着细雨,站内却是暖意融融。“小哥”是服务城市的“飞毛腿”,也是城市运行的守护者。为解决他们“休息难、停车难、如厕难”问题,去年以来,仓前街道打造了数十个“新就业群体暖心驿站”,为穿行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一站式”歇脚休息、饮水充电等暖心服务。

“这里的活动空间项目有很多,既有孩子们喜欢看的图书,也有老人们的保健站。”五常街道南滕社区“幸福滕飞”服务综合体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很舒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余杭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实施108个公共服务补短项目,创建市级“美好家园”示范小区33个,打造151个百岁幸福家,实现示范型成长驿站全覆盖,并将分三年打造30个片区级、40个社区级、100个小区级服务综合体,不断增强民生福祉。

社区是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创建城乡现代社区,就是要建好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要义的人民幸福美好家园。通过“比未来”“比平安”“比最美”“比队伍”,把社区这个家园的“幸福底色”擦得越来越亮,余杭仍在砥砺前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