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阮伟康 于洋) 昨日全天,区委召开工作务虚会。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定信心、守正创新,锚定“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目标,构建“两廊一轴”发展空间新格局,加快推进“十大工程”,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余杭篇章。

会上,王牮、阮文静、沈昱、王姝等区领导先后作交流发言。区四套班子领导,各镇街、平台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刘颖从“四问四答”切入分析形势、探讨思路、研究对策,引导与会人员问出新思路、问出金点子、问出精气神,进而在明年乃至今后的工作中努力答出真水平、答出高质量、答出好成绩。

我们提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的新目标意味着什么?

刘颖强调,这意味着大区必须要有大区的格局和担当。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是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余杭作为杭州大区的使命担当,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实际需要,是余杭发展蓝图的一脉相承。全区上下必须时刻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重要嘱托,进一步提高站位、放大格局,把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奋力在推进“两个先行”中争做排头兵,在城市之窗中处处展现余杭风景。

我们提出构建“两廊一轴”的发展空间新格局意味着什么?

刘颖强调,这意味着在建设新中心的新征程上必须坚持放大优势、守正创新。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打造良渚文化大走廊是进一步擦亮文化金名片的关键举措,是进一步优化空间新格局的战略考量,是进一步实现全域大发展的现实需要。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打好良渚牌,以文化为纽带,将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杭州国家版本馆、大运河文化国家公园(余杭段)、小古城遗址、良渚博物院、省考古与文物保护基地、瓶窑古镇、安溪古镇、苕溪古韵,以及“径山茶宴”等非遗项目串珠成链,打造体现余杭辨识度、彰显中华文化特色、具有国际传播力的中华文明余杭标识,与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千年发展轴构成“两廊一轴”的发展空间新格局,推动历史与现代交汇、文化与科技融合,进一步优化区域空间格局,带动全域协调发展。

我们面临“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新形势意味着什么?

刘颖强调,这意味着在当前竞争日趋激烈的新赛道上,小进也是退,没有走在前列更是一种风险。必须强化“分秒等不起、时刻坐不住、处处慢不得”的意识,全面“紧起来”、迅速“动起来”、加速“跑起来”,全力以赴逼近“前方标兵”、甩开“后方追兵”、超越“左右强兵”。要立非常之志,坚持自信自强自立、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下非常之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直线上“加速跑”、弯道上“竞速跑”,实现加速超车、变道超车、换车超车、换人超车。要行非常之策,坚持创新、打破常规、形成合力、狠抓落实,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狠抓领军人才引育,提升企业竞争力,优化城市新中心形态。

我们要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释放的新信号意味着什么?

刘颖强调,这意味着新一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提振信心。要准确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没有变,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项目意识,以“十大工程”项目撬动全社会有效投资,迭代升级“黄金68条”产业政策、“黄金20条”人才政策等,更好发挥政策综合集成效应。统筹协调很关键,要强化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更加注重多重目标的平衡优化,着力提升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科学性,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各项工作。提振信心更重要,要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持续加大企业精准服务力度,全力以赴、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千方百计提振市场信心、社会信心、企业信心、群众信心。安全底线要守牢,要平稳做好疫情防控转段,持续深化除险保安攻坚行动,强化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