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凉,急性心血管疾病进入高发期。11月20日是“中国心梗救治日”,多名医学专家提示,警惕心梗发病年轻化的趋势,出现急性胸痛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明确诊断心梗患者需争取在黄金120分钟内得到救治。

心梗防治刻不容缓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常常危及生命。

临床数据显示,我国心血管疾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每年发生急性心梗的患者约100万人,45岁以下心梗发病率逐年上升。《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已将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列为15个重大专项行动之一。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刻不容缓,每个人都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中国胸痛中心联盟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表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提高预防与急救意识,做到预防在前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刘健介绍,导致心梗的危险因素包括高龄、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等,而作息不规律、过度劳累、久坐、抽烟饮酒等生活类因素,也是心梗发病日益年轻化的主要原因。尽早发现、尽早诊断和尽早救治,是挽救心梗患者生命的关键,也是改善心梗患者长期生活质量和预后的基石。

突发心梗怎么办?

心梗救治,时间就是生命。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病医学部主任陈韵岱介绍,心梗并非毫无先兆,在急性心梗发作前的数小时,患者可能出现如下症状:颈部、嗓子难受,堵塞感,常伴有大汗症状;上肢和左肩痛、持续后背或上腹痛、牙痛或下颌痛,这些可能是心脏缺血导致的疼痛放射,并多伴有大汗。

突发心梗如何自救?专家建议,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告知准确位置。患者保持平卧,如随身携带有急救用药,应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片,有条件者可口服阿司匹林。若患者出现意识丧失,需尽快进行胸外按压、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并根据情况借助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抢救。

专家提示,为最大程度降低心梗风险,应做到规律饮食、不过饱、多吃蔬菜水果;避免突然剧烈运动,运动前做好热身;保持平和的心态,情绪稳定乐观;避免压力过大、连续熬夜,要劳逸结合。

胸痛中心建设“抢时间”

抢救心梗患者,关键还要打通医院内外多个环节,构建从发病到救治的全程绿色通道,让患者在120分钟黄金救治时间内得到抢救。

为了更好地解决“从出现症状到拨打急救电话时间过长”“从接到急救电话到接触患者并完成转运时间过长”“从患者进入医院到开始治疗的时间过长”三大难题,我国近年来大力推进胸痛中心建设,将其作为提升我国公立医院急诊急救能力的重要内容。

中国胸痛中心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通过胸痛中心认证的医疗机构已达2200家,5300余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注册并逐步开展胸痛中心建设工作。同时,胸痛救治正在下沉到乡镇,已推动建设超7400家胸痛救治单元,通过验收944家。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处长王斐表示,结合全国心肌梗死救治现状,通过政策引导,胸痛中心建设已成为解决我国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的有效抓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