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余杭区气象台预报,近期阴雨天气增多,湿度较大,易出现低能见度天气,有车一族需注意阴雨天行车安全。

勿急刹车 雨天道路湿滑,要保持低速行驶,驾驶过程中避免急加速、急刹车、急打方向,否则容易侧滑失控。

勿急打方向 雨天开车转弯容易侧滑,所以转弯时要慢,过弯之后再恢复正常车速。如果看不到对面弯道情况,要鸣喇叭提醒对面来车注意。打方向盘要轻柔,不要猛打方向盘、猛踩刹车。

尽量减少超车、并线 下雨天对车辆的控制比正常天气下要难,所以行驶过程中尽量减少来回并线和超车,不争道抢行。

加大前后车距 雨天路面湿滑,制动距离比干燥路面要长,请拉大跟车距离,为自己留下处置紧急情况的时间和空间。

正确使用灯光 降雨导致能见度降低,应及时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另外要注意,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

车辆换季保养 全面检查保养车辆制动、转向等部件,为车辆装备必要的防冻装置,按规定添加机油、齿轮油。

防止车辆打滑 冬季多雨雪、霜冻天气,驾驶车辆时打方向和踩刹车的动作不能过猛,防止车辆打滑。关键在于控制好车速、保持好车距,谨慎操作。

保持清晰视野 冬季室内外温差大,车窗凝结雾气,严重阻碍驾驶员视线。应及时运用暖风除雾功能,同时可将前车门窗打开,空气对流,除雾效果迅速有效,做到安全行驶。

提防路面行人 冰雪路面行人、自行车容易窜马路、滑倒等,驾驶员要做到“想在前、防在先”,与他们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减速慢行,礼让行人。

(来源:余杭交警)



分享: